專家學者講座

2019/04/272019人生講座

講師:嘉義長庚整形外科林志鴻院長

大和開發建設總公司

 

人生講座心得

● 林志鴻 院長

 

       相信善良,堅持信念。這句話從院長在座談過程當中處處體現,不論是其 對自我專業的堅持,抑或是對病患仁心仁術的醫德理念,很難想像林院長其實 原本打算成為一位藝術家,自小對美感有著強烈的愛好與天份,雖然後續因家 人期望與生涯考量而成為醫師,但卻將其對美感的天份在整形外科的領域發揮 淋漓盡致,將轉彎成為亮點,不斷追求卓越。

 

然而這樣的強者也曾對人生迷網過,為了追尋一時的旁枝末節而困惑,但 老師的一句話:「病人來看病最重要的就是為了減輕病痛,這就是身為醫者的職 責。」提醒了他,醫者的初衷與承諾,而在人生路上也是如此,【莫忘初衷】 也是林院長一再提醒大家的信念,必能一直走在正確的道路上。

 

對於人生,林院長的三生說發人深省,對生活要正面思考去訂立目標、對 生涯要有規劃、對於自己的生命更要找到重心。從短期的生活目標得到滿足, 到長期專業領域的開發、廣泛的閱讀、多元的思考及超越現在並勝過同儕,[與 強者為伍、與智者同行],不斷的提升自我,追求 The top of the word。對生命 以感恩的心和正念,要有宗教信仰端正自我生命的重心,人要懂得觀功念恩, 時時懷抱感恩心,讓生命更踏實。

 

人生要為三樣事負責:1 自己 2 家庭 3 社會;履行對社會的貢獻及對後 世的影響與幫助。

 

院長被問到面對挑戰時的態度,院長說:「我喜歡接受挑戰,因為我隨時準 備好去迎接新的成功,事前的準備亦是一種挑戰,若沒有準備好遇到挫折則是 必然。」如此有自信、如此強大,從不因困難而放棄,但若面對困難與挫折 時,引用證嚴法師:「認識它、面對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。面對問題一定要有 備案,要有風險管理,每一次的失敗與挫折要更激發自己的潛能。不停的主動 學習,把每個病人當成自己的導師,面對考驗充分準備,機會昰留給準備好的 人,尊敬自己的對手,放下自己、放下驕傲的比較心,虛心的去學習能讓自己 收穫更多。